跑单的刺客

微博@Kate_WAIFUBRINGER
FF14摩杜纳咸鱼暗骑
Arthurian Mythology. |墙头很多不定期更新。请来和我说说话:)

【Merlin/AM】The shadow follow me如影随形 · 03

前篇地址:

01   02




+来自S4E09《逝者重生》的脑洞




VI.

 

他开始变得惯于在出门时带上我。一开始我只被允许由他带领着在木屋附近走动,我触摸到风、雨水、树叶和阳光。后来他会渐渐地带我去更多更远的地方,我们在被浪潮拥抱的金色沙滩上留下两串足迹,在平原上瞭望星空,听到风吹拂过林间时连绵不绝的簌簌声响。有时候我们会在木屋附近的森林打猎,绝大多数时候一无所获,所以那更近似于在林中漫无目的地游荡。

那些地方熟悉又陌生。

每当那个时候,当整个喧嚣的世界都由于它的嘈杂而陷入更纯粹且永久的寂静时,我们凝望着彼此,我感觉周围的声音都变得缥缈又遥远。那时他会注视着我,显得清醒、迷茫而痛苦,眼周和鼻尖发红。这个表情让我的胸口发闷,疼痛地共振着。我想伸出手去替他抹平那个——人们大约称之为欲哭无泪的神色,但我的主人命令禁止过一切未经过他许可的肢体接触,最后我也只是同样沉默地看着他。

 

同时,我开始看见许多东西。

 

我不确定那是否是人类所说的“做梦”,因为我没有睡眠,而且它们也不仅仅出现在夜幕低垂之时。当我来到一个地方,又或者听见一个声音,它们就出现了,色彩鲜艳并浓烈。那些跳动的图像是璀璨的、光明的、令人无比怀念的,总是使我的心脏变得温暖。

它们出现的次数多了,我便逐渐从中发现了一个共同性。几乎所有的图像中都出现了那个人,黑头发蓝眼睛,个子瘦长得像一棵只知道拔高的树。他的双眼总是含着笑。

 

有一次,巫师带着我去了一个魔法师们的市集,那是在某个祭典前夕。人们用彩色的旗子和绸带装点街道,到处绽放着色彩绚烂奇异的鲜花,由光粒和烟花组成的精灵在空中飞舞。我跟在他身后,看到所有人的脸上都在笑,除了他。

这不对。我毫无由来地这么想。

然后我突然就看到了。

 

一条宽阔繁华的街道。这天的阳光很好,天空呈现出一种半透明的、勿忘我那样的浅蓝色,光线明亮。商贩们已经把专门为祭典准备的帐篷支了起来,比平日的摆设鲜艳和繁琐上两倍。马夫赶着车从我们旁边经过,泥水溅到了妇人的裙摆上,引发一阵怒骂。

今天是一个重大的节日。我意识到这点。

我穿了衣柜里料子最朴素的那套衣服,外头套了斗篷,想尽量地隐瞒身份不引人注目。说真的,我为什么要打扮成这样走到闹哄哄的集市里?还有一大堆事务等着我去处理,我还得编个完美的借口好跟父亲解释失踪一整天之间的行踪,以及面对Morgana可能到来的尖酸刻薄的嘲笑……

这个决定简直糟透了,我就不应该答应他。

但就在这个时候,那个害得我要王宫中“神秘失踪”一整天的罪魁祸首奋力地从人潮中朝我挤过来,脸上带着一个不能更白痴的微笑。我盯着那双和天幕一样明亮的蓝眼睛,完全忘记了我之前究竟在抱怨些什么。

“Arthur!”他快乐地大喊着,把一捧鲜花和羽毛乱七八糟地塞到我怀里,几乎戳到了我脸上。

我屏住呼吸把它们拿了下来。

你在搞什么?”我语气不善地问,“这些都哪来的?”

姑娘们送的呗。”他狡黠地笑着,“显然,我非常受欢迎。”

我直接用白眼来表达内心的不屑,但他丝毫不介意,仍然在笑着。他喜欢祭典——当然了,人人都喜欢祭典。市集上的所有人,无论男女老少,穿着华丽或简朴,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,而他是笑得最好看的那个。所有的笑容在他面前都变得黯淡失色。

我们跟着人潮移动到广场附近,欢乐高昂的音乐声传入耳中,人们在舞蹈,衣摆和裙裾像花朵一样绽开。

他用手肘捅了捅我。

你看到了吗?”

看到什么?”我问。

右前方那个。”他说,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了过去,“那个穿绿色裙子的女孩,栗子色卷发的那位。她长得很漂亮不是吗?”

是吧……”我敷衍着,一边转过去看他,他显得期待又紧张。

我要去请她跳舞。”他说。

于是我狠狠地盯着他。

你不能去请她跳舞!!”我压低了声音咆哮道。

他显得无比困惑。“为什么?”

我深呼吸了几次,努力使表情没那么狰狞。“你什么时候还会跳舞了?”我反问他。

我一直都会。”他露出一种被小瞧了的表情,“在Ealdor的时候,我们也会有节日和庆典,祈祷和感谢丰收,舞会是传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。我跳得很好,那时每年村庄里的女孩们可都抢着和我跳舞呢。只是你知道,在Camelot我可不能跟贵族小姐们跳舞啊。”

这真是难以置信。”我喃喃地说,震惊极了。

他笑了,恶狠狠地说:“噢,你还以为我是个跟你一样的、只会把舞伴的脚踩扁的傻瓜,不是吗Arthur?”

我不会把舞伴的脚踩扁。”我反驳道。

他怀疑地审视着我,这令我觉得被冒犯了。我正准备对他怒吼,他却已经将目光重新移回之前那个穿绿裙子的愚蠢女孩站着的地方,然后发出一声失望的叹息。

都怪你突然发神经。”他说,“现在她已经被别人邀请了。”

我,则忽然感到相当的放松和满意。我听见自己用某种趾高气昂的声调开口说道:“你可以跟我一起去跳舞。”

和你?”他还在朝那块地方张望着,习惯性地重复着我的话,“你开什么玩笑……等等(这时他已经转过来看着我,瞪大了眼睛)…你真的是认真的?”

我缓慢地点了点头。

有那么一瞬间,他看起来似乎要哭了,但结果是他大笑出声,笑得全身都在抖。我开始后悔刚才的那个提议了,我就不应该答应和他一起来祭典。

过了一会儿,他终于不再笑了,但依旧维持着那个笑容。然后他冲我伸出手。

好吧殿下,只是求您千万不要踩扁我的脚。”

我也笑了起来,抓住了他的手,温暖、修长而且干燥。我由衷地、强烈地想呼唤他的名字,那个单词在我喉咙深处滚动着,呼之欲出——

 

碎石落地的声音使我惊醒了。

不知何时我走到了一片荒废的建筑里。我茫然地环顾四周,这里看起来像一座年久失修的古宅内部。晦暗、破败,墙壁已然开裂了,到处结满蛛网和尘埃,蒙着一层被冻结的青灰色。我花了几秒回忆,想起在我们来的路上确实有看到一栋无人问津的古老建筑。

我想到我的主人,他现在一定在寻找我。我必须快点回到他身边。

但就在我走过悠长的回廊时,光线透过破碎的窗棂照到了惨白的石砖地面上。我步履匆匆,迫切地想寻找一个人——这事以前也发生过,不止一次。

然后我又看见了。

 

我阴沉着脸走过宫殿里的长廊,气势汹汹的模样吓坏了好几个新来的年轻女仆。她们险些打翻了托盘上的酒壶,或者将刚洗好的衣服撒了一地。我听到几个老佣人用一种了然的语气宽慰她们,并解释为什么国王会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清晨就大发雷霆。

“陛下又找不到他的男仆了,没事的,你们很快就会习惯的。”

这简直是无稽之谈。我想停下来冲她们大吼,并警告她们别胆大包天到拿自己的国王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。但说实话,眼下没有任何比找到那个蠢货更迫切、更急于处理的事了。我只好假装自己什么也没听见,硬是咽下那团怒火,继续在城堡各处的走廊中横冲直撞。

这个毫无意义的行动一直持续到一名不怕死的侍卫拦下了我,我死死地盯着他。

“有什么我能为您效劳的吗,陛下?”他恭谨地问。

“当然。”我的声音异常冷静,“我的贴身男仆一大早上又人间蒸发了——我已经检查过了御医的住处、马厩、武器室和厨房。”他似乎原本想说什么然而我没有给他这个机会,“现在,如果你还能想到任何其它他可能在的地方……”

“Arthur!”

然后那个蠢货来了,从回廊的另一头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过来。我顿时没那么气愤了。

但是我还是显露出一副被惹恼了的凶狠模样,环起手臂瞪着他。而他眨着眼,露出一个蠢得不能更纯的傻笑。

“你最好有充足的理由来解释这个月的第五次迟到。”我说,“不要以为我真的不会辞退你,Mer——”

 

“……你在这里。”

我转过身,看见巫师正站在走廊的另一头,强光将他披着藏青色长袍的模样几乎抹成一块影子。他的呼吸急促,额角的头发被汗水濡湿了,但脸色却显得比平日还要苍白。他紧盯着我,好像我下一秒就会突然消失般,浑身怒不可遏地颤抖着,表情愤怒、恐惧,又蕴含着某种劫后余生的释然。我感到自己像被绑上了火刑架,惭愧灼烧着我。

他狂躁地走近了。“我不是命令你跟着我,不要乱跑吗?!”他喊道,声音尖刻又沙哑,近乎歇斯底里。我忽然很想拥抱他,告诉他我能感受到他此刻有多么害怕和不安。

“……对不起,大人。”我低下头说。

他凝视着我,胸口剧烈地起伏着,过了半晌又平息下来。我抬起头,看到他的脸上显现出那种我见过千万次的疲惫、困倦的神色。他发出一声叹息,宛若轻若无物的羽毛飘落,盈盈地粘在我的心口,却重若万钧。

“…不,不怪你。”他说,“外面太挤了,是我不够谨慎……”

片刻后,他迎上我的双眼,蓝眼睛望着蓝眼睛。他像是做出了什么重大决定一样,向我伸出了一只手。

 

——他微笑着,蓝眼睛眯起来,嘴角有个小小的笑涡。然后他冲我伸出手。

殿下,您千万不要踩扁我的脚。”

 

“一会儿你抓着我的手吧。”他轻声说,“千万、千万不要从我旁边离开。”

“是的,大人。”我回答。

我握住了他的手,和他看起来冰冷的外表不同,那只手温暖、修长而干燥。他牵着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间穿行而过,在我的认知中,我们似乎从没那么做过。无论是在被他唤醒后,还是在那个于阴影的另一端遥不可及的、我所触碰不到的悠远过去。但当我的掌心覆盖在他的掌心,当我们的掌纹交错的时候,我又感觉这是件多么顺理成章且熟捻于心的事。

仿佛我曾在脑海中无数次地设想过它一样。

 

VII.

 

我注意到他变得日益憔悴起来。

他频繁地消失,过好几天才回来,形容仓促又怠倦。他仿佛是在与什么进行着激烈的搏斗,并且是一场必输的战役。他变得越来越虚弱,一天中有大半的时间都在沉睡,有时甚至要睡上几天。我不知道他身上发生了什么,我渴望能帮助他。

然而同时,他看向我时的眼神中包含了一种新的物质,是某种在我苏醒时在湖边看见他时、他听说我看完了那本书时、我拿起龙息剑时他眼睛深处闪现过的光亮。我想那就是人们称之为希望的事物。

我却丝毫无法和他的喜悦产生共鸣,我只感到他可能要消失了——而我不想这样,我想要他继续做那个强大、刀枪不入、无人能战胜的强大巫师,同时也能拥有这种光辉灿烂的快乐。

 

我想我开始变得如活人一样贪婪。

 

他在清醒时又开始跟我讲述亚瑟王的传说,是他自己传承下来的那个版本。他的故事与书中的极不相同,Camelot曾一度严禁魔法,而大法师Merlin是个男仆。

他喜欢讲King Arthur,很多很多的词句关于King Arthur。他喜欢讲Merlin是如何用自己的魔法在暗中戏弄或保护Arthur的,讲述这些充满阳光和花香气息的琐碎小事,然而对血雨腥风的战争与背叛闭口不提。

讲述的过程中他总是神采飞扬,噙着一抹怀念的、温柔的笑意,我喜欢他带着这种表情说话。他叙述得那么流畅,直到那著名的Camlann一战,永恒之王最终陨落的地方。他开始含糊其辞,那个笑容也消褪了。

他讲不出来。

 

我也一点都不想听,我害怕知道最后的结局。

这和阅读那本词藻瑰丽浩瀚的传记截然不同,那书上的文字是那么虚浮、空洞,冷静又客观,它展现的故事又是那么形式和理想化。可他在我面前复述的是活着的过去,一段曾真实发生的事情,有人为其开怀大笑过,又失声恸哭过。他们流出眼泪、流出鲜血。

最后他说他会展示给我。

 

我们在日出前来到了一片湖泊附近,不是他唤醒我的地方,而是一片更加广阔、美丽,被瑰丽宁静的群山所环绕的湖水。我看见远处的湖面上雾气缭绕,恍若仙境,湖心岛上有黑色的高塔沉默地伫立着,神圣而悲悯。

东方的天空泛起鱼肚白,星星变得黯淡了。风从湖上吹拂而来,鼓动着长袍下摆。天就快要亮了。

但我的心中满是恐惧。

这片湖泊让我感到极度的不安,强烈的悔恨包裹了我,严寒吞噬了我。一种莫大的哀伤曾滋养过这片土壤,有人用无尽的泪水和哀思浇灌过这块大地,我隐约觉得曾在这里遗失过什么我将其视作比生命还重要的事物。

“我不喜欢这里。”我努力表达自己的意图,“我恳请离开。”

我看到他轮廓生硬的面容上是同样的痛苦,自他沉蓝眼睛的深处沉降下来。

“我不能呆在这里。”我慌乱地重复说,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,“我们不能呆在这里。”

 

“Arthur。”

我被一个温暖而颤栗的拥抱所包围。我倚靠在他单薄的双臂中,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宁与释怀,我甚至忘记了两天以来始终折磨着我的痛苦。

一切都要结束了。我用愈发模糊的视线看着远处的天际泛起一层白色,不过多久,黎明的曙光就会降临,新的一天又将被开启。

我想起在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,经常偷偷跑到城堡最高的塔楼眺望日出,然后赶在佣人起床前遛回卧室。在某个蠢货来到Camelot之后,我的看日出小队里就多了一个人。尽管他总是会在等待时睡着,整个人靠在我身上。我不得不在回去前拍醒他,有时甚至直接背回Gaius的房间去。

可我已经再也看不见了。

“Arthur!Arthur!!”他靠在我耳边嘶声力竭地呼唤着,眼泪沾湿了我的耳廓,“你不能死,留下来,Arthur,留在我身边。”

我疯狂地渴望着回应他,睁开眼告诉他我很好,冲他微笑,或者抱怨他的时刻不停的喋喋不休。

但我做不到,我甚至无法张口念出他的名字。我……——

 

他抓住了我的双手,光是这个动作就仿佛已经用尽了他所有的力气。他轻得像一片枯叶,我只需要轻轻一振就能摆脱那双手,但我没有这么做。我任由他攥着我,脚下是无尽悲哀的湖岸,但这时我唯一能感受到的是来自那双手的体温、和他极其细微的颤抖,将所有的悲怆与悔意隔绝在外。

“现在告诉我。”他说,泄露出几丝类似哽咽的声响,“我是谁?”

远处的苍穹徐徐展开一道金色的光带,那些云朵轻柔地翻滚着,染上一层淡淡的玫瑰红。蓝色变得越来越浅。

“你是将我从死者的世界中唤回的巫师。”我回答,“我将忠于你,直到最后一刻。”

“不,我不是说这个。”他握得更紧了些,“我的名字,我的名字是什么。你是知道的,好好想想,你知道的。”

黑夜徐徐褪去了。我能感应到晨曦的到来,像是敲响教堂的钟。

“想想我的名字,Arthur。”他温和地说。

我突然明白了。

他所讲述的过往,那些五彩斑斓地于我眼前跳动的光影,亚瑟王和辅佐他的法师的传奇,王子和他会魔法的侍从……他哀恸地注视着我时所看见的那个“他”——那个“我”。

我将它们全都联系在一起,随后推导出了那个近在咫尺的名字。

 

“Merlin。”我呼唤道。

我惊讶于这个词汇淌过我舌尖时是如此的自然而然,如同我曾千百万次地呼唤过这个名字:在每个于宸光中苏醒的清晨,在每个阳光晴朗的午后,在每个有生命逝去的夜晚,在每片开满鲜花的田野抑或被战火烧灼过的焦土,在每个纸醉金迷的筵席抑或人烟荒凉的星空下,我呼唤他。我也曾用千万种不同的语气念出过这个名字,欢喜的、暴怒的、悲伤的、不耐烦的、调侃的、惊愕的、绝望又或诚挚。

在此之前,我从不知晓一个词语还能包含那么多种不同的情感。

 

他骤然拥抱住我,我感受到他在哭泣。他那么轻,那么虚弱。

天亮了。




-TBC-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0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跑单的刺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