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单的刺客

微博@Kate_WAIFUBRINGER
FF14摩杜纳咸鱼暗骑
Arthurian Mythology. |墙头很多不定期更新。请来和我说说话:)

【授权翻译/AMA】What I'd have done 两难之境 · 03

原作者:Flight_of_Fantasy(才发现作者id改了非常抱歉)

译者:Kate. L

Magic Revealed, Betrayed! Arthur, Worried! Merlin, BAMF! Merlin

亚瑟开始了对梅林的考验的第一步。




前文

01    02




章节Summary:亚瑟绞尽脑汁,企图思考出三个适宜梅林的试炼——第一个已然蓄势待发。如果梅林没能通过……那亚瑟至少不必再费心想出另外两个。但他不希望梅林失败。







Chapter 3 -Trial One 试炼一-


亚瑟一整夜都没能睡着。

他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了很久,但毫无裨益,最终还是认命地爬上了床。他就睁着眼睛躺在那儿,脑内不断地回旋着试炼的三个阶段,同时等待着梅林和第二天的清晨一同闯入他的房间。

梅林确实也如期而至。和往常一样,他从不敲门,他走进来的样子就仿佛这是他自己的房间。他一边吹着口哨一边走到窗边,看起来无忧无虑,尽管亚瑟已经知道这与真相差之甚远。男仆,不,巫师忽然扯开了窗帘,阳光瞬间倾泻进屋内。

亚瑟赶在梅林转过身前紧紧闭上眼睛,但他确信对方看见了自己眨眼,因此他能听见接近自己的脚步声正逐渐放缓。

他浑身因恐惧而变得僵硬。整整一个晚上,亚瑟都在想象着这个时刻、他不得不再度面对梅林的时刻,但此时梅林一言不发。他没有像以往那样粗暴地掀起亚瑟的被子,而亚瑟感到他的心脏宛如野马般疯狂撞击着胸膛。他知道,他能感到梅林的脸就靠在他旁边,他知道,但他不得不说服自己艰难地睁开双眼。

梅林的蓝眼睛正注视着他,如此接近、如此清晰,更没有缠绕着一丝金色。而当亚瑟回看过去时,他露出了那抹独属梅林的奇特微笑——那种从嘴角延伸最后点亮了他整张面庞的笑容,似乎下一刻他便会冒冒失失地踩在什么东西上绊倒。无辜、纯洁、不会有任何人心生疑窦。

“等等,不是吧。”梅林悄声说道。他的声音轻快又戏谑,和昨晚那个阴沉恼怒的男人全然判若两者,这种反常令亚瑟毛骨悚然,“你已经醒了?这简直是个奇迹。我们应该把所有骑士召集过来举行一个典礼,以永远纪念这伟大的一刻。”

“哈哈,非常好笑。”亚瑟干巴巴地说,双手死死地攥住枕头。整晚间他警告过自己无数次要表现得和平日无异,他先前怀疑他无法做到,但眼下确实比想象得更加轻松,毕竟梅林几乎是等着他给出标准答案。

他慢慢地坐起身,依旧愚蠢地抓着枕头。梅林冲他笑起来,抽身退去,给王子留下一片私人空间。亚瑟盯着他,看着梅林走去努力对付占领了桌面的大堆卷轴,他忽然意识到这就是梅林的每一天:表现得和平常无异、闲聊、无谓地开玩笑、用他惯常的模式回答问题——这些以及许多其他琐碎必然已经变成了梅林的日常惯例。

没错,他显然将这套掌握得精准无疑,因为就在那儿,寻常的梅林,戴着他那蠢透了的蓝围巾、擦拭着亚瑟书桌上的墨水痕。如果亚瑟没有见过他所看见的一切——如果梅林的金色双眼不曾如鬼魂纠缠着他——他根本不会想到梅林在昨晚召唤了一头巨龙。

没有任何人会。

过了半晌亚瑟才意识到梅林停下了打扫,正奇怪地看着他。他猛地哽住,差点被梅林的目光吓到,男仆怀疑地眯起眼睛。

“怎么了?”梅林问道,放下了手中的羽毛笔。他以那种十分梅林的方式环起手臂,这个动作通常意味着他打定主意准备对亚瑟喋喋不休并绝不闭嘴,好极了。

“什么怎么了?”亚瑟艰难开口。

“你干什么要那样盯着我?”

亚瑟挤出一声嘲笑。他翻身下了床,刻意做出伸懒腰的动作。“我才没盯着你。”

“行吧。”梅林瞥了他一眼,显然没被说服,但他的视线已经重新转向了文书之山,“你是生病了吗?首先,我来喊你起床可你却早就醒了;然后你又安静得吓人,还一直盯着我看,就好像我长出了第二个脑袋。”

亚瑟哼了一声。“这主意可真不错。”他说,欣慰地发现自己的语调听上去并不奇怪。他的心跳依然紧张地撞击着鼓膜,但渴望从梅林面前逃跑的冲动至少已经烟消云散,“我的白痴仆人长了两个脑袋?卡梅洛特都将会因此陷落。”

梅林翻了个白眼,没再追究下去。谢天谢地。“很有趣。”他说着,一把抓起散落在桌上的大卷羊皮纸,冲亚瑟的方向挥了挥,上面是未完成的演讲稿,“那么谈谈这个——我可以斗胆推测你还没写完今天的演讲?”

“噢,呃……是的。”亚瑟瞪着那篇演讲稿,猛然想起他昨天早早放弃了奋笔疾书以去寻找梅林,而等他回来后更是无暇顾及其它任何事情,“我不是……很有灵感。”

很有灵感。”梅林嘲讽地重复道,“我明白了。不过你真幸运,我早就料到可能会有这种意外发生,所以熬夜为你起草了一篇。喏,给你。”

他抽出了一整卷羊皮纸,递给亚瑟。王子走上前接过它们,辨认出其上属于梅林的整洁字体。他依稀记起昨晚他确实在梅林的桌边瞥见过一堆文书。那么梅林是真的亲手写了这些,亚瑟不禁想,或许最好的骗子总能做到真假掺半。

他迅速浏览过开头几行,毫不意外地发现它们是以自己的——而非梅林的——口吻书写的。梅林着实是名出色的写手,亚瑟忽然想起他也曾因发现梅林竟然识字而大感讶异,毕竟大多数平民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。

但梅林一直都与其他仆人有所不同。在过去他是亚瑟的人生中初次遇见的谜团,如此易懂,同时又如此难以预测,而亚瑟始终不明白究竟是什么令梅林与芸芸众生截然不同。

可现在他似乎能明白了。因为梅林肯定需要能读懂那些咒语书,不是吗?也许他甚至还可以写几本,谁知道呢?这其中有太多的可能性——太多有关魔法的秘密能被加诸其身。梅林身上缠绕着来自另一个全新世界的所有秘密,亚瑟所触及到的不过是最粗浅的表面。

不过眼下他没有时间细想。梅林又开始奇怪地盯着他,这一次,亚瑟也同样花了会儿工夫才终于意识到对方的视线。

他连忙清了清嗓子,用指尖敲了敲纸张。“看上去至少能读。”他强作镇定地说,希望能和先前一样蒙混过关。

非常不幸的是,这次梅林并不买账。“我就知道你有什么心事!”他大声宣布,让亚瑟心里一沉,“你从来不会事先检查我写的演讲,你只会把它们卷起来丢到一边直到你要用的时候才拿出来。”

“哦?但那可能是个错误,对不对?”亚瑟厉声说,语气比他所预期的更有火药味,“也许……也许你写了什么我不想说的,写了些——我不知道,可能有害于我形象的东西。”

梅林拧起眉毛。“什么?我为什么要做那种事?那甚至都不好玩。如果我写了些什么你不想说的东西,那多半会让你很丢脸,但绝不可能会是有害的。”

行吧,他搞砸了,他暴露了那些混成一团乱麻的心声。亚瑟感到脸颊发烫,他知道继续下去只会把自己带入死角,却无法阻止词句自口中涌出。梅林很可能在操控他的可怕念头像梦魇般在他脑中挥之不去:亚瑟曾无条件地信任着他,这份信任令梅林获得了过多权力。若亚瑟身为国王,梅林甚至能写下让魔法回归的律法,直到当庭读出前他都不会发现。他猛然意识到自己竟允许梅林影响他如此之深,眼下这又是多么的令人恐惧。

“我——那为什么我要在如此重要的事上把信任交给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?!”亚瑟猛地爆发,忧虑如同雪崩落下。他冲梅林激烈地摇晃着那张演讲稿,“如果他们只想引我误入歧途呢?”

话音落下的瞬间他便后悔了,梅林露出了受伤的神情。这本是亚瑟想避免的一切:他应该假装和平日无异、使一切照常运转,这样他才能在不引起梅林怀疑的情况下施行三个试炼。

或许是他自视甚高了,他不愿承认自己比想象中的更加矛盾痛苦——仅仅是与梅林对话就足矣令他五脏六腑都瑟缩扭曲,从此处逃跑的念头更是前所未有地猛烈灼烧着。

“引你误入歧途?”梅林空洞地复述着,痛苦与困惑的端倪自每个举动中渗出,“亚瑟,你为什么会这样想?你不信任我来写你的演讲稿么?”

“我……我不确定我是否该在任何事上相信任何人。”亚瑟磕磕巴巴地说,他的声音因过剩的情感而粗哑,他用颤抖的手放下了羊皮纸,“我无法承担信任。”

梅林沉默地注视着他,脸上的表情与他在昨天夜里展现出的更加相似:坚硬如钢、专注且审慎。

“我想我明白了。”他最终说,亚瑟的心几乎蹦出喉咙。

“你明白了……?”

梅林抿紧嘴唇,出乎意料的是,他向亚瑟投来一个混杂着怜悯的表情。

“是因为你父亲,对吧?盖乌斯昨天告诉我说他打算派遣你去找德鲁伊人,他在我来喊醒你前和你谈过了吗?”

一阵释然淌过亚瑟全身,梅林还不知道。“啊,不。”他重新恢复了冷静,“他还没来找过我,但我听见了他和盖乌斯谈话。”他边说边转身朝扶手椅走去,庆幸于能有哪怕片刻将梅林排出视线之外。

“这样。不过就结果而言,我倒是觉得去询问德鲁伊不失为一个好主意。”

亚瑟的脚步僵在了半路。“真的假的?”

“唔,至少有点头绪。”梅林整理文书时发出的簌簌声和话语一同飘入耳中,“关于那个法师的消息原本就出自他们,如果我们去请教的话,他们说不定愿意透露更多。但激怒他们多半会很糟糕,我想国王希望你做的恐怕是后者。”

亚瑟极其缓慢地转回身去,重复道:“我们?”

一丝难以置信闪现在梅林的面孔。“你是打算在不带上我的情况下去搜索一群危险的术师?”

彻底放弃了扶手椅的呼唤,亚瑟停下来,谨慎地选择接下来的措辞:“虽然德鲁伊人确实身怀魔法,但我听说过他们通常都是和平的族群。”

“和平并不意味着毫无危险。”梅林反击道,“我会和你一起去。”

“我还有种预感那就是我父亲仅会指派出一小队精锐人马。”亚瑟环起双臂,“一组机密队伍。”

他说这话意图正是戳人痛处,它也真真切切刺进了伤口。梅林的耳尖变得通红。“我可以保持机密!”他大声抗议。

换作平日,亚瑟必然会为他的愤愤不平而开怀大笑,可如今他的思绪却转回梅林稍显大意的举动:很明显,梅林没有他自以为得那么机密……

但他确实能,不是么?长久以来梅林始终将自身隐藏得如此完好。

亚瑟说服自己耸了耸肩:“很好,只要我父亲允许。”

对此梅林肉眼可见地松了口气。“一切都会好的。”他保证道,尽管他的语句不再能被确信,“就我们所知,这个艾莫瑞斯说不定早就离开卡梅洛特了呢。”

说完他便准备离开,亚瑟望着男仆的背影逐渐接近门口。“我可不这么认为。”他自言自语道,然后微微仰起了头——那些想法、那些嗡鸣了整夜的计划突然间如海潮溯回——“梅林?”

梅林停下了脚步,手依旧搭在门把上。“怎么了?”

他终于走完了漫长的最后几步,把自己安置在座椅上。“我能和你谈谈吗?平等的,一对一?”

这就是了。

试炼一开始。

男仆的手从门把上松开。“当然了,你想谈什么?”

亚瑟指向对面的那把椅子,打了个手势。

“坐下吧。”他说。

正如他所料,梅林对这一表示大为震惊,毕竟亚瑟从不会喊他坐下。法师小心翼翼地走向座椅,却没有立刻坐下,反倒是踌躇着——仿佛在等待亚瑟宣布说他只是在开玩笑。

但他没有。梅林安静地坐下,他的身形与昨夜的模样重合:思虑重重、隐约烦躁。

“你想谈什么?”他再次问道。

亚瑟向前倾过身,手肘支撑在桌面上,十指紧握。“是这样的,梅林。”良久后他开口,“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比预期的更加抵触这次事件。只要一想到有一个比任何人都强大的巫师存在着……待在这里,这就让我非常烦心。我父亲从来不关心原因,可我和他不同。我想知道为何一名那般强大的法师会想要藏身于此,而非别处。”

梅林挑起一根眉毛,显然在考虑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。平生第一次,亚瑟感到他能够看清对方的思绪,哪怕梅林对此一无所知。在那脑海深处有一块全新的领域暴露于亚瑟眼中,既令人着迷又令人畏惧。

“你怎么会觉得能知道?”最终,梅林反问道,语气中毫无恐惧、甚至不带一丝防卫。若是平常亚瑟不会再心存他念,但若是平常他也不会直率地来咨询梅林的建议——往日总是梅林单刀直入地倒出自己的所有看法——因此现在的状况没有一处寻常,“我又没见过他或是怎么的。”

“没错。”亚瑟同意道,他向后靠去,好让梅林感觉更自在些。如果他变得过分谨慎,亚瑟可能只会获得模棱两可的答案,“没有任何人见过他,因为没有人知道他的样貌。当然,他在这里使用的甚至或许是个无人知晓的假名——但这都不是我真正关心的。我只想知道‘为何’,并且我希望得到你的意见,梅林,因为你昨天跟我说过的话。”

梅林皱了皱眉。“我昨天说了什么?”

“‘他一定有一个理由。’”亚瑟提醒他,“我问你为何一个那般强大的巫师会来到这里,然后你说他一定有个理由。你是所有人中唯一多多少少回应了我这个问题的人。你说他必然有理由,这点我同意——可那会是什么?你认为他有什么理由?”

在接连的问题下,梅林的眼神仿佛飘至遥远的某处,亚瑟几乎能看见他的思想正在疯狂运转。随后梅林环起手臂,一个防御的信号。

“法师们的行为总有其理由。”他解释说,“这就是为何我昨天会那么说。所有袭击过卡梅洛特的巫师都有其动机,不论原因为何,而且它们都有所差别。所以,这个巫师肯定也有他自己的理由。如果他的目标并非侵扰这个王国,那么他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想法。至于究竟是什么,我就不知道了。”

沉默着,亚瑟花了些时间消化这堆话语。他听见心跳宛若雷鸣,却强迫自身维持漫不经心的模样——梅林的声音是如此真实,他没有在说谎。

“好吧,如果他不打算袭击卡梅洛特,你难道觉得艾莫瑞斯愿意帮助我们吗?”

片刻间有一丝笑意泄露于梅林脸上。“你难道觉得这事有那么不可能吗?”他的声音变得有些沙哑,“一个法师愿意帮助卡梅洛特——帮助?无论原因为何?这有那么不可能吗?”

他叉起双臂,企图令神情保持平静。“我想象不出他有什么理由,对他们一族而言我和我父亲的所作所为仅有迫害。”

“这……确实没错。”梅林同意道,稍微后撤了些许。他的目光移开,不再与亚瑟重合,“可是或许……或许这个人与他们不同,尚未因仇恨而盲目。或许他仅仅是渴望和平,渴望没有恐惧地度过一生,而或许……或许他多少能看见我眼中的你。”

这句话如一阵颤栗飞速流窜遍亚瑟全身,他的心脏停滞一拍、手臂落回腿上。他暗自希望梅林没有发现他的双手先前是在如何颤抖。

你眼中的我你是怎么看我的?”

男仆的嘴角扭出一丝极其细微的笑容。“一个好人?”他的回答与疑问相差无几,仿佛他无从确定亚瑟是否喜欢他的答案,“一个正直的人,一名——一名深深关切着他的部下和人民、并希冀和平的王子与未来之王。这就是我眼中的你,同时我相信你将会成为这片大地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国王。法师也是凡人,所以……所以至少可能有那么几个与我想法相似的人吧。”

侍从几乎是瘫倒在了椅子上,好像说出这些话便耗费了他所有力气。“这是可能的。”他又一次说道。

不管在此之前亚瑟准备了何种回应,此刻一切话语都烟消云散。他的头脑一片空白,半晌只会懵懵地张着嘴。

“我……。”他清了清嗓子以偷些时间,他的胸口仍在发紧,“我…我不知道你是这样想的,梅林。”

梅林露出一抹小小的笑容。“我相信你会成为一名明君有那么疯狂吗?”

“没有,不……我只是,我没预料到你会说什么。”

“唔。”梅林哼了一声,将双手搁到桌上。他的手指无意识地敲击着木板的边缘,视线无目的地望向别处——这对亚瑟而言十分幸运,因为对方忽然间的动作令他本能地畏缩,一阵恐惧冲过脊背。亚瑟厌恶自己的反应,可他确实畏惧着梅林的魔法。男仆再次开口,“好吧,不过我说的都是真话。而且如果我相信这些,说不定那个艾莫瑞斯也相信呢。”

亚瑟极为慎重地注视着梅林的一举一动,同时他的脑海中正无声地重复着最后的问题、反复挑选着词汇。试炼一的最后阶段即将来临。

“……梅林,如果你觉得这个法师真的是为了协助我而来到这里,那你觉得他是否认为我会让魔法回归卡梅洛特?”

手指敲击桌面的声响停下了。梅林的双眼紧锁在亚瑟身上,他的神情严肃、紧绷。

“你是指,他是否让你将魔法合法化?”

“不。”亚瑟顿住了,试图寻觅一个恰当的字眼,“我的意思是,你觉得他是否相信我会让魔法回归,出于我自身的个人意志。”

梅林深深呼气。

“我没法替他发言。”他开口道,尽管他完全可以,现在亚瑟深谙如此,“不过如果他观察的时间足够久、能够认识到你善良的内心,我相信他会对此比较乐观。你总能看到他人身上好的那一面,亚瑟,而且或许……或许并非所有巫师都是邪恶。”

桌面之下,亚瑟的双手正如风中秋叶般颤栗着。“你真的这么想吗?”他问。

梅林迎上他的目光,此时此刻,亚瑟曾窥见过的他那份真我渗透于眼前的梅林:他的双眼满含信心,是一种坚若磐石的确信。“这和我是怎么想的无关。”他说道,声音是如此坚定、毫无动摇,亚瑟知道这绝无可能是欺骗,“这关乎的是你的想法,我无法为你作任何决定。”

于是,亚瑟无法遏制地喘息起来,沉重地倒回椅背。他过激的举动引起了梅林的忧虑,但他现在是如此地感到解脱,以至于一时半会儿难以恢复理智。

我无法为你作任何决定……我无法为你作任何决定……我。无法。为你。作。任何决定。

梅林没有给他下咒。这些词句绝非谎言,它们只可能是冰冷赤裸的真实。

试炼一结束。

梅林通过了。




-TBC-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2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跑单的刺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